※ 請注意:此篇文章含些微劇情透露。

前言:

時報之前出版的手塚治虫全套漫畫因為年代久遠,又無再版,現在在網路書店根本買不到了,幸好東販又接手陸續出了一些,目前前新出的漫畫有MW (共三集,出完 )、吸血鬼德古拉(共三集,出完 )、人間昆蟲記 (共兩集,出完 )、七色鸚哥 (目前出到第二集 ),皆為32開。而東販比較舊的有:午夜計程車、海王子、寶馬王子、多羅羅、原子小金剛、火鳥、怪醫黑傑克、神秘洞、三個阿道夫、森林大帝、手塚治虫短篇集......等,皆為小本,不僅容易收藏,而且單本價格較低,整套購入並不會很貴,尤其是整套集數少的漫畫,一套約兩三百塊,非常划算!

目前我已經買了「午夜計程車」和「森林大帝」,「寶馬王子」已下訂單,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收到。接下來考慮買的書單大概有:

1、多羅羅 (最優先考慮的,也不貴 )
2、手塚治虫短篇集 (整套十四集,金石堂特價賣592元,有點心動)
3、吸血鬼德古拉 (考慮中,但不一定會買)
4、MW (考慮中,不曉得自己會不會喜歡這類故事風格)
5、海王子 

以上這些若全買,也會花不少錢呢!我只希望在我有能力買之前,網路書店有庫存,或至少能向出版社調到貨,如果連東販版也買不到了,也太可惜了。手塚老師的作品太多,買也買不完啊!真誠地祈求東販再接再厲,讓全部漫畫都能夠重回市場。

由於必須考慮到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及未來諸多未知數,我不知道【手塚治虫作品介紹】這個文章分類能不能繼續寫下去。總之,第一篇就來介紹「午夜計程車」這部漫畫吧!

---

在每一話之前幾乎都是這樣的開場白:「夜晚有許多種面貌,有一個男人逐一窺視著黑夜的臉龐,他的名字就叫做午夜。」讀來覺得神秘感十足!

「午夜計程車」漫畫每篇故事各自獨立,但依序讀下來仍有情節脈絡可循。故事敘述一位只在晚上執業的無照計程車司機,開著經改造的高科技車子在城市間游走,那些他和乘客們發生的種種故事。

我私以為「午夜」是個魅力十足的男人(笑),他的打扮不同於一般計程車司機,頭髮又長又亂像個流浪漢,帽子幾乎不拿下來,衣服前胸開衩,而且開車技巧神乎其技,更重要的是,他有無可救藥的正義感和愛心。相較於黑傑克選擇性的幫助他人,午夜可以說是熱心無比,簡直到了「雞婆」的地步,也因此惹上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另外,除卻開車技巧不論,其實午夜只是個普通人,傳奇性較低:他收錢不像黑傑克那麼高價,跟其他計程車司機沒兩樣,賺的都是辛苦錢;他也有自己的煩惱,努力存錢只是為了救女友;他也有幾個計程車司機的朋友們可以聊天,不像黑傑克那麼孤僻。因為午夜的形象很貼近現實,所以容易理解和接受,也較能勾起讀者對他的同情心。

為什麼午夜一定只在晚上上班,天亮之前就要休息,漫畫裡並無清楚解釋。第五話裡有個女學生愛上午夜,希望當他的助手,還主動投懷送抱,午夜拗不過,便答應帶她去午夜住處參觀,沒想到竟來到一棟破舊不堪、陰森森的獨棟別墅。午夜指著一具西洋棺材說:「這就是我的床,一到早上,我就會進來睡覺。然後,太陽下山之後,又會醒來......上街去,載年輕的姑娘上車!!」



因為初讀漫畫,對午夜的身世一概不清楚,加上他的表情實在過於逼真,我第一次讀還信以為真......Orz。唉,這當然是騙人的把戲嘛!我怎麼會相信呢?

午夜雖只在晚上上班,但坐上他計程車的客人各式各樣都有,男人女人、大人小孩、本國外國、黑道大哥善良百姓、人類非人類都載過了,這裡說的「非人類」即「鬼魂」,是最特別的一類。大概晚上陰氣較重,加上午夜運氣不好,偶爾會遇到難以理解的靈異事件,甚至和七孔流血的鬼近距離接觸,驚悚指數破表!

「我一點也不知道......原來自己早死了......」(這句話可不是說好玩的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怪醫黑傑克在「午夜計程車」漫畫中戲份頗多,佔了關鍵性的地位,尤其是結局的安排跟黑傑克有很大的關係。我當初會買這套漫畫,也是基於這個原因,而且有人說結局很讓人驚訝,更增加我想買的意願。但是,我強烈不建議直接跳到最後看結局,因為這樣會破壞閱讀的樂趣和懸疑感,沒有前面故事的鋪陳,結局讀起來也不夠感人。



若真的很好奇,也沒有買漫畫的打算,可以參照雪羽前輩的網誌文章,有結局的大致敘述,在這裡就不重覆了。以下僅節錄其中和黑傑克有關的片段:

午夜結識一位開大卡車的鵲楓小姐,有一天她對午夜說自己開車時碰上了巨蛇妖怪,午夜不敢置信,以為只是她在做惡夢,鵲楓聽了非常生氣,賞了他一巴掌,午夜無可奈何只好拿著手電筒,幫她再檢查卡車上是否有蛇藏匿,結果......



午夜先生,您真幽默啊!畫畫技巧不太好就是了,但很有質樸的可愛。究竟鵲楓小姐遇到的蛇怪是真是假,就請自行到漫畫裡找答案囉!


看完整部漫畫,大致來說覺得很喜歡。「午夜計程車」和怪醫黑傑克很像,主角因為開計程車而接觸到人生百態,深入了解這城市居民的故事,在夜深人靜的晚上,許許多多的事件正在上演著,形塑屬於夜晚的獨特面貌,溫馨的、感人的、刺激的、懸疑的、靈異的故事都包含進去了,手塚老師說故事的功力依然教人佩服!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