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公升の眼淚:與頑症對抗的少女亞也的日記
作者:木藤亞也
編/譯者:明珠
出版社:高寶



書名:生命の障礙 :《一公升の眼淚》母親潮香的手記
作者:木藤潮香
編/譯者:明珠
出版社:高寶


很久以前,我在誠品書局看到上面這兩本書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也不認為亞也的故事會有多大的影響力,然而,事實證明我錯了,幾個月後﹝或者更早之前﹞,不論是日劇或者電影皆造成很大的迴響,這才讓我意識到應該看看這兩本書的內容。

社區的圖書館有亞也母親後來出版的《生命の障礙》,因為借閱踴躍還得先預約才能借到,幾天前我喜孜孜地將這本書連同另外兩本書借回家,卻讓媽媽緊張不已,她說:「妳未免也借太多書了吧?課內的都沒在看!學測只剩兩個多月了。」我立即反駁:「哪有,才借幾本書而已,又沒關係!」即使反駁地有點心虛,因為事實上我書架上已有四本待看的書,但為了不使自己壓力太大,看課外書是必要的手段。

不出所料,這本書有著百分之百催淚的功力,我才看幾頁就哭得淚眼汪汪。身為母親,潮香女士表現出不凡的堅強,其實患病的亞也只是個孩子,對於極為罕見的「小腦脊髓萎縮症」難免會對母親有所怨言:「為什麼是我得到這種病?如果注定要漸漸失去活動的能力,當初不要把我生下來就好了,不是嗎?」而亞也得到的總是來自母親不斷的督促與鼓勵。我想,如果沒有潮香女士,也不會有亞也流傳至今的感人故事。

全書貫穿亞也對於生命的渴望以及感恩:


「媽媽,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妳也不要為此傷心難過喔。我的人生雖然短暫,卻充滿了母愛和親情,我真的感覺很幸運......」

「雖然我的人生因為患病而變得狹窄,但這既然是上天賦予我的道路,我就要股起勇氣活下去,跨越煩惱、憂傷、不甘的情緒,繼續向前邁進。」


看到這我的心一震,亞也15歲時正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但嘲諷的是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改變了她的一生,使他的生命在短短十年之內加速凋零,亞也仍保持著積極的態度,用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力氣做平常人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撥打電話時因為手部肌肉漸漸失去功能,只能緊緊抓住原子筆轉動號碼盤,隨著病情逐漸惡化,喝湯從原本使用吸管,轉變為吞嚥肌肉喪失功能只好小心翼翼避免噎到,到後來癱瘓在床時只能以胃管進食,亞也生命障礙的高度越來越難以跨越,單純的信念卻始終如一:我想活下去──生在這世界的感覺真好,活著的感覺真好,哪怕只有一次,我希望再次全部體會生命的美好。

比《生命の障礙》還要早出版的《一公升の眼淚》是亞也從發病之後不斷寫的日記集結,隨著病情加劇,日記本上的字跡越來越潦草甚至無法辨識,癱瘓在床時她仍不斷地使用文字盤一個字一個字留下紀錄,但到了二十歲,亞也終究抵抗不了病魔的威力,終於連提起手的能力也喪失了。亞也的文字裡沒有華麗的字句,卻能讓人強烈的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渴望──「我想活下去」。原來活著,就是件最快樂的事。

也許是因為我先看了《生命の障礙》哭過了一次,後來才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買了《一公升の眼淚》,再讀此書時感動依舊,眼淚卻再也掉不出來,套一句亞也在書中曾說過的話:「我的淚腺大概是壞了吧!」書中記載的是完整的日記蒐集,並未刪改任何字句,所以和《生命の障礙》比起來明顯地少了些什麼東西,也比較無法全觀亞也的一生,但從這本書中卻可以以亞也自己的角度看待生命。

亞也的生命不過短短25年,卻散發出燦爛了光采。在生命的終了,潮香女士安慰自己亞也只是因為有了喜歡的人,所以遠嫁他鄉,到了一個無法用書信和電話跟家人電話的國度,她的死只是開始並非結束,雖然也也母親如此形容著,卻讓人感到鼻酸。

讀畢兩本書讓我勾起以前的一些回憶,也自我反省自己的生命觀,我想,這兩本書帶給我不小的影響。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爺爺就過世了,因為年紀太小,我甚至對爺爺的印象一點也沒有,只能現在對著掛在客廳牆上爺爺的遺像憑弔他的身影,不過我總是想不起來與爺爺的回憶,所以沒有悲傷過,也不懂得悲傷。到了我讀國小低年級時,外公過世,我和媽媽、妹妹趕到宜蘭奔喪,那時候年紀稍長,雖然不會傻傻地向媽媽問東問西,但實際上「死亡」對我來說還是很遙遠的概念。

到了我讀國三時,從小與我很親近的奶奶因肺癌去世,第一次強烈感受對於失去親人的哀痛,還記得奶奶病重時昏迷住進安寧病房,爸媽也許覺得我還是孩子不必管太多,所以我和妹妹只有進過醫院探視奶奶幾次,回憶起來還真是不孝。

我最後一次進安寧病房探望她時,奶奶已經昏迷不醒,臉上戴著氧氣罩,張著口呼出的水氣模糊了氧氣罩,身上插著許多管子,我看了十分不忍卻無能為力。我溫熱的雙手握起奶奶浮腫異常而冰冷的右手,輕輕呼喚奶奶,納悶著她是否聽見我的聲音,恐懼著我在下一刻就會失去她,我呆若木雞地站在安靜的病房中一會兒,了解到也許至親的家人過不久將撒手人寰,內心的難過無法言喻。過了幾天,奶奶在凌晨半夜,家人的守護下,發出一聲微弱的哀鳴,接著靜靜地永遠離開了我們......

人生很無常,也無法預料一生之中有什麼挑戰等著我們,我多希望我能像亞也的母親一樣能夠積極面對困難,還有豁達的生死觀,那麼,也許我就不會在奶奶去世之後如此陷在悲傷之中許久。

在《生命の障礙》書中,我腦海裡一直迴盪不去的是一首在亞也癱瘓在床時,笠木先生為亞也寫的一首歌: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人生下來,八個月會坐
一年後就會走路

然而,曾經會走路的我
卻連站立也無法做到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手握原子筆,寫作日記
寫作對我而言,是唯一的生存方式

現在,無論是站立還是寫作
甚至就連哭泣,我都無法做到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雖然我已經   變成現在這樣子
但內心依然   堅持寫作日記

在有生之年
我要想盡辦法好好活下去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我究竟    為何而生存


 

arrow
arrow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