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之前,我很難想像它竟能給我滿滿的感動。

不久前,我在網誌描述的地方提及,有門通識課可能是宣揚怪醫黑傑克的機會,而它後來真的實現了。感謝小組組員接納了我的意見,雖然準備的工作不輕鬆也花了很多時間,可是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大學生幸福的地方應該就是有機會選修到自己真正喜歡的課程,這門通識課的全名叫做「台灣近代大眾文化史」,歷史系開的課,乍看之下應該很無聊,其實骨子裡(?)很歡樂。第一堂課我因為跑錯教室 (註 ) 而來不及搶位子,結果只好很可憐地從頭到尾站在教室外面聽課,由此可知熱門的程度。連老師自己也承認她前幾堂課是「掛羊頭賣狗肉」,只著重在日本漫畫的演變和漫畫文法,跟「台灣」和「文化史」扯不上邊,心裡覺得不安,於是還是用了一堂課回到台灣的漫畫史上面。老實說,學生們根本不在意,仍然聽的津津有味,誰管那無趣的歷史呢?日本漫畫和文法當然比較有趣啦!

原本課程大綱裡沒有小組報告的安排,後來老師說為了增加課程的互動性,要求我們依照前幾堂課交的內容,自由選擇主體作十分鐘報告。我原本以為會來選這門課的同學應該多少對漫畫有研究,沒想到我們這組討論該做什麼主題時,大部分的人都不知如何是好。為了盡快決定主題,我提議介紹怪醫黑傑克,其他人沒有反對意見,還有另一個組員熟悉手塚治虫的知名作品,能夠比較前後期的畫風比較,於是我們就這樣拍板定案了。因為是我提議介紹怪醫黑傑克,當然是我最熟悉,要找資料也很快,而上台報告也很就「理所當然」算在我頭上,另一個同學負責做好的簡報寄給我後,也需要由我做部分調整,工作量頗大,但基本上還應付得來。

我們上課的地方是大型階梯教室,可容納一百多人,那天上台報告時,我站在高高的講台上覺得很緊張,因此很可惜沒注意聽同學解說手塚老師前後期畫風的比較。輪到我時,感覺更緊張了,講話就不自覺地變快 (汗 ) ,一心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大家介紹這部作品。

簡報上原著漫畫、OVA版、TV版三者的比較,節錄自雪羽姐寫的「黑傑克的三種人格」,因為時間限制,有許多地方未能清楚說明。而漫畫家重畫的怪醫黑傑克的圖片,則取自雪待月前輩的文章「BLACK JACK的官方同人誌」、「BLACK JACK NEO」。手塚治虫的漫畫演員制,就直接以黑傑克畫集上的圖片當例子。


我好喜歡簡報檔的配色,簡單俐落又清楚,黑色果然最適合黑傑克。看到簡報投影在大大的投影幕上,果然讓人很感動。







和卡通比起來,OVA應該比較少人看過,先看過卡通版的觀眾可能不喜歡OVA版的黑傑克,但之前我在台灣論壇投票上看到兩者喜愛程度的投票,OVA版竟然大勝卡通版。






介紹OVA版時,我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三張圖秀出來,解釋:「在OVA版裡的黑傑克,女人緣變得非常非常好,常常有女人跟他在一起,甚至有黑傑克幾乎全裸的畫面.....所以又有人稱OVA版為成人版的黑傑克......」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實在很難解釋這三張圖的由來,事後想起來我大概是腦袋壞掉了,才會傻到把圖片秀出來又無法解釋,開始無言亂語,哎呀,真是罪過罪過,會不會有人因此覺得黑傑克原來是個私生活不檢點的人? 那我努力向大家介紹怪醫黑傑克豈不是白費了?ORZ




對於卡通,我最不滿意的大概是那所向無敵、超級經典的「無菌服變身畫面」,以前看卡通時一開始並不以為意,後來越覺得很好笑。為了迎合小朋友的口味,才會出現那種超誇張的表現手法,但黑傑克的超人變身畫面對年紀稍長的觀眾,顯得很詭異,而且會破壞他穩重可靠的形象。 ( 手術服像是有風一樣會飄起來,套上手套的手舉超高 = =  )









我不太喜歡山本賢治版的黑傑克,不僅變醜了也更加邪惡,完全不討人喜歡。要說有什麼優點,應該是皮諾變得超萌、超可愛!另外,跟在奇利柯旁的小蘿莉很酷,只是都不講話,挺可惜的。



山本賢治的版本,手術畫面變得更加立體、寫實。下面是皮諾可動手術的樣子。




下面圖片的比較實際上是一張一張秀出來的,「嚇人」的效果出奇的好,大部分的同學都感到很有趣和不可思議,台下驚呼連連,可惜我因為還是很緊張,聽不清楚大家到底說了些什麼。田口雅之版本與原著的差異如此大,任何人都會感到驚訝吧?



下面的手塚醫師、鬍子老爹我覺得辨識度很高,最可怕的莫過於有著閃亮亮眼睛的寫樂吧?



下面這張圖是從家族檔案庫找來的,都是參雜了知名漫畫家畫風的黑傑克,左上是《七龍珠》作者「山鳥明」;右上是《聖鬥士星矢》作者「車田正美」;中間是《哆啦A夢》作者「藤子不二雄A」,左下是《死亡筆記本》作者「大場鶇」和繪者「小畑健」;右下是《獵人》作者「冨樫義博」。雖然這些黑傑克不見得都是漫畫家親手繪製的,看看也覺得挺有趣的。




最後我用黑傑克畫集裡的圖片說明手塚治虫的漫畫演員制,這一項特點老師有在課堂上提過,剛好可以藉報告加深印象,不過因為掃描圖檔太大就不放到網誌上了。



雖然整個報告過程,我都處於一種極度緊張和亢奮的狀態,幸好還不至於結結巴巴,很順利的將想要介紹的東西解說完畢。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感動,終於有機會使更多人認識怪醫黑傑克,一次的報告也許只能影響數十人,但我終究算是宣揚了所喜愛的事物,這大概也是身為BJ迷最期待也最重要的使命吧!

--
註:那是一次很糗的經驗。大概是學期開始前,我把這堂通識課的上課教室抄錯了,結果跑到歷史系的季陶樓某間教室去,上課之後我還渾然不知,直到老師把這學期的課程大綱發下來,上面清清楚楚寫著「元史」,我才大吃一驚,趕忙逃離教室,旁邊歷史系的同學大概都覺得我很奇怪吧?因為校區山上沒有電腦可用,我無法上網查應該是哪間教室,只好坐車下山,到計中查好後又匆匆坐車上山,一番折騰後當然搶不到位子,只好站在教室外聽課。後來學生抱怨教室太小,老師才將上課地點換到現在的大型階梯教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醫黑傑克 手塚治虫
    全站熱搜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