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家沒有怪醫黑傑克的漫畫,只好去圖書館看並且把另我印象深刻的經典句子和對話抄下來以下是今天抄的內容和我的感想,內容未完,待續。

 



本間丈太郎:「知道嗎?任何醫學都比不上命的不可思議。 你不認為人類想自由控制生物的生死很可笑嗎?」 ﹝出自:恩師之死﹞ 

這是本間醫師在臨死前和黑傑克說的話,雖然黑傑克盡力想要救活恩師,但終究難違天命。這也是他不斷思考的內容:醫生為何存在?本間同為醫生,發出如此深刻的感嘆,想必早就體悟到醫術也有其極限吧!想要自由控制生物的生死是多麼可笑的事。

 


某人:「黑男,你人不錯......何不為你左邊的臉孔進行整容手術呢?你曾移植過不同顏色的皮膚吧!再動一次手術,換上一樣的皮膚吧!」黑傑克:「不行,如果換掉皮膚......對我而言,這可是最好朋友的皮膚!就等於背叛了那位朋友的熱誠。」 ﹝出自:朋友,再見﹞ 

這是黑傑克在醫學院時有人建議他換掉皮膚,黑傑克堅決拒絕,並且說看到我的臉而害怕的人,我也不會替他診治的。



黑傑克:「你真是古今第一的冶刀師傅,有你的幫忙,我才能安心使用手術刀,你冶鍛的手術刀讓我非常有自信。」 馮二齊:「你的讚美我並不苟同。真正的刀並非切割東西的工具,而是為心靈存在的。」 

馮二齊認為醫術主要並不是醫治肉體罷了,更積極的意義是使病患從中得到活著的希望,並有效的運用重生的自己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馮二齊:「切莫違抗天地神明,生死乃物之常,應知醫道在他方。」

這是馮二齊師傅留給黑傑克的遺書,要他多思考生命的意義,莫違反自然法則。正如同馮二齊之死,都是生命的必然,無須多強求。

 


黑傑克:「也許我一生都無法暸解。我的人生只有切割而已。」 ﹝出自:又見盲醫﹞ 

這句話我原本不能理解,每個人的解讀也不相同。雪羽說醫生其實很可憐,除了高明醫術外,沒有溫暖的家庭、感情的寄託,對於人生的目標也感到不確定。也許只有在手術﹝工作﹞中,才能感覺到自己特別的存在,一旦不能動手術了,他還能擁有什麼?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他受的傷太重,所以為了不想再受傷,就封閉自己。

他知道病患最渴望的東西,所以從醫,但心靈的傷誰都不能醫治,所以他為了心靈不再受傷便不再顯露自己的感情,母親太早過世所以印象中的母親永遠是最美好的,唯一的戀人如月惠最後也是離開了他,所以他從此不再接觸感情,而且從他那句話「我的人生就只有切割而已……」讓我覺得他對自己跟本完全沒有自信,拒絕那麼多女性的告白不一定是因為自己喜不喜歡,而是他認為自己不能給任何人幸福吧?他唯一能挺胸大聲說出來的永遠只有一句話:「我一定會救活病人!」覺得自己無法讓別人幸福,那皮諾可怎麼辦?這就是為什麼皮諾可對黑傑克如此重要的原因了,因為並不是黑傑克帶給皮諾可幸福,相反的,而是皮諾可讓黑傑克幸福。﹝轉自雪羽的網誌﹞

 


皮諾可:「醫生,你也真笨,總是一個人孤獨的......醫生,在那最遠孤獨發光的一顆星星就像你,緊跟在那顆星星的小星星就是皮諾可。 」﹝出自:六等星﹞

黑傑克總是一個人孤獨的生活,皮諾可想告訴他其實他並不孤單,最遙遠的一顆星永遠會有另一顆星星相伴

 


奇利柯:「生物在死亡來臨時自然地死亡,只有人類......還違反這種自然法則,使人勉強活下去,你認為何者才是正確的呢?黑傑克。」 ﹝出自:兩位黑衣怪醫﹞
 
這是漫畫中的名場面之一,是其利柯對於黑傑克的作法不以為然做出的批判。當人走到生命的盡頭,該不該努力施救直到最後一分氣息?我想黑傑克的答案是肯定的。

 



皮諾可:「醫生,我愛你。」
黑傑克:「愛?妳說什麼?」
皮諾可:「愛啊!愛的要死哩! 」
黑傑克:「妳從哪裡學來這種肉麻的話?」
皮諾可:「在姐姐的肚子裡。我是你的太太,但是,你不親我也不抱我。」
﹝飛撲過去,給醫生一個狂熱的吻﹞
黑傑克:「唉!唉!對我來說,愛毫無意義,我是一個不能愛人的人,為了錢任何手術我都會做。別搞錯了,我替你姐姐動手術只是為了錢。 」
皮諾可:「那你為什麼救我?」
黑傑克:「讓別人見到你後很佩服我,藉機可以賺更多錢。」
皮諾可:「騙人!騙人,醫生你......」
黑傑克:「囉唆!再不聽話,我會再把你浸回培養液裡!」
﹝出自:皮諾可的愛﹞ 

黑傑克常覺得皮諾可很小孩子氣又不可理喻,才說出這樣的重話。後來他才漸漸體認皮諾可是唯一可以帶給他幸福的人,已經成為不能失去的家人了。從這段對話也可看出皮諾可的心智也許不如黑傑克所想那麼幼稚,她也有少女情懷,渴望著兩人可以多一點互動,而不是父女的關係而已。

BJ看到自己賦予生命的皮諾可,處處表現出生命的活力,皮諾可的一舉一動,時而帶給BJ驚喜,時而讓BJ破口大罵。表面上是BJ救了皮諾可,但實際上是皮諾可將BJ從孤獨的生活中解救出來。﹝轉自雪羽的網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醫黑傑克 經典台詞
    全站熱搜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