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81226_10216124180450264_9158390160918839296_o

抱著小粉絲朝聖的心情,參加《聽說你在創業》的新書分享會,現場人數不多不少,收獲頗多,現場互動也很熱烈,度過了溫馨又愉快的一晚。以下筆記心得。
 
#創業像什麼呢
 
創業像什麼呢?林育聖的分享結束後,接下來的QA時段由 創咖啡 TRUST CAFÉ 創辦人Leo 主持,他幽默地比喻,創業就像女人的經痛、男人的當兵經歷,男人永遠無法體會經痛為何讓人如此難受,而女人也無法理解為何男人總愛談論當兵經驗。創業經歷的酸甜苦辣,只有創業者最能體會。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創業,參加這場活動,就像開了一小扇窗,讓我有機會窺探名為「創業」的世界。

這場活動的參加者,不乏正在創業或者已經當老闆好幾年的人,林育聖分享創業心得時,在座好幾位聽眾點頭如搗蒜,或時而露出「我懂我懂」的微妙表情;QA時段,也有老闆提出很實際的問題,比如說:該如何發放年終獎金?面試該問哪些問題,才能找到真正合適的夥伴?LINE 適合當作工作交辦的工具嗎?
 
參加這場分享會,聽到了很多老闆們的心聲,還有林育聖在書中沒寫到的更真實裸露的想法(比如有人問到:每當夜深人靜待在辦公室,老闆心中最常浮現的想法是什麼?),實在過癮。

 
#倒下的姿態
 
林育聖說,企業是有機體,面臨市場的競爭,想要存活下去,就只能不斷茁壯成長、不斷拓展營收來源。如同人類有生有死,沒有企業能夠「永遠存在」,差別只是倒下時的姿態,有些能夠結束得漂亮,有些倒下得比較倉促狼狽。
 
企業有生,也必然有死。這樣的體悟雖然有點殘酷,但十分真實,我想,對於用心投入的創業者、品牌的擁護者來說,可以做的或許就是在企業存在時,盡全力發揮它的使命和價值,讓它不只是短暫一瞬的花火。
 
#寫到哭的時刻
 
林育聖開設的「文案的美」,是市場上極少見專門提供文案服務的公司,《聽說你在創業》書中描寫到,有部分文案師由於不適應工作型態以及壓力,得到了心理疾病,因此不得不辭去這份工作。
 
林育聖說到,專職文案師最常使用的軟體就是word,公司也會配給每人一副耳機幫助專注,上班時間就是寫好寫滿,如此日復一日。
 
像這樣非常靜態、需要大量腦力的工作,若非具備足夠的心理素質及能力,「寫到哭」不是面試時的客套話,而是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我曾經因工作需要天天大量寫字,而現職工作也經常需要寫不同類型的文字,因此對於這段描寫有些感觸。
 
有人說,如果「工作」能和「興趣」結合,是幸福且幸運的;又有人說,當「興趣」變成「工作」就不再有趣了。兩種觀點我都認同,當興趣變成一份工作,熱情能幫助你走得比別人遠一些,但它終究是工作,必須承擔商業上的要求和時程壓力,不要抱持美麗的幻想比較好。
 
以前,曾有同事跟我說,她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像是產出文字的機器」。商業文字經常與個人情感無涉,也不一定容許完全自由發揮,當寫作技巧越來越熟練,能穩定又大量地產出符合商業需求的文字時,這樣的想法的確偶爾會冒出來。
 
能順利產出文字算是好的了,但工作哪有永遠順利的呢?林育聖描寫「卡住了」的心境,是這樣的:
 
「我以前說會寫到哭,不是開玩笑也不是誇飾,是真的你面對螢幕,手摸在鍵盤上面,然後愣著。眼淚就流下來了。因為你發現自己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然後死線就是六點。你以為自己會有無數多的情緒,如懊惱、悔恨、不甘、憂愁或煩厭。但沒有,你會一片空白,白到你至今所有人生經歷都幫不上忙,沒辦法為你落下任何一個字。彷彿你從來不會寫字一般。有些事,不是你加班熬夜就能夠做到的,說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向每一位專職文案師致敬。

arrow
arrow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