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有一天,聽說分眾傳媒的創始人江南春在長江商學院演講時說,「樊登讀書會是中國頂尖人士的標配產品。」

 

以上是《可複製的領導力》書中作者在前言裡面寫的一段話,很直白地大大讚美了樊登,也因此讓我對於這本書有很高的期待。樊登在中國及台灣的影響力的確頗有規模,我的一些臉友也讀過他的書或聽過他的音頻,而我起步較晚,最近才讀了《可複製的領導力》這本書,簡單記錄一下感想。

 

這一兩年來,我買書的頻率比較高,採購的書籍大多是參考周遭的人的口碑推薦,或者是臉書上的資訊,幾乎都是經典書籍或者暢銷書。然而,這些買來的書並不是每一本都有讀完,特別是部分外文翻譯書,如果內容比較厚重紮實、不那麼有趣,很容易會中途放棄。我因此了解到「循序漸進」很重要,與其買來放著,不如先選擇容易閱讀的書籍開始,有真正吸收到比較重要。

 

我認為《可複製的領導力》就是一本「好讀」的書,雖然主題看似很硬,但內容很容易閱讀吸收,樊登不愧是頂尖的說書人,從文章風格來看,我明顯感受到作者是很聰明的人,擅長觸類旁通、說故事,他透過口語化的文字,解析「領導力」是怎麼一回事、一般人如何習得。

 

談管理或領導的書籍有很多,領導力、制定團隊目標、企業管理、建構組織、營造氛圍⋯⋯這些商管名詞實在不sexy,一般來說,除非自己是管理階層,有實務上的需求,不然大概很少人會想主動讀這類的書吧!但是《可複製的領導力》是我目前接觸到的書籍中很討人喜歡、容易親近的商管書籍之一。

 

《可複製的領導力》這本書的情境雖然大部分仍是職場,但如同作者所說,「領導力是人人可學習的」、「領導力的應用層面廣」,領導力學起來後,日常生活可以運用,不是管理階層的人也可以運用。書中提及到的一些觀念或方法,我覺得頗受用、認同的,比如說「善待前員工(即將或已離職員工)」、「建立即時回饋系統」、「平日就需累積罵人的感情資本」等等。

 

本書的第六章節是「利用溝通視窗,改善人際溝通」,第七章節是「學會傾聽,建立良性的交流管道」,第八章節是「即時回饋,贏得員工的尊重和信任」,可見作者認為良性的溝通是建立領導力非常重要的一環,而第六章節是我很喜歡的章節,就我的經歷和感受來說,這個章節提到的一些人性和方法,我覺得非常真實。

 

作者的一項建議是「將隱私窗格轉化為公開窗格」,亦即主動向員工揭示一些不好意思說或者忘記說的內容,他舉例,下班後跟員工一起喝酒聊天,或者跟同事講講自己的童年故事,藉此建立起私人感情,而非永遠公事公辦。何飛鵬社長在《主管的兩難抉擇》書裡也有提到跟這個類似的概念,何社長在書中提到,主管應在不同場合展現不同甚至迥異的人格。

 

我覺得,每個人的領導風格不同,未必喜歡揭露隱私,而這方法的效果可能也因人而異(可能有員工不吃這套),但的確是許多優秀領導者採用的方法。

 

《可複製的領導力》這本書的優點是輕鬆好讀、容易開始實踐,至於缺點,或許我對它的期待過高,書中講述觀念的比例稍多,系統化拆解的方法和步驟不夠,與「可一步步複製並學習」仍有一段差距。整體來說,還是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樊登 可複製的領導力
    全站熱搜

    Pen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